中铝网站群

站上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焕发新气象 谱写新篇章——2024年元旦献词

来源: 太平洋在线xg111net时间: 2023-12-29

同志们,朋友们!伴随着机器的轰鸣,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4年。在此,我们谨代表山西新材料、山西铝业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,向辛勤奋战在企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,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、内退职工及职工家属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!

星霜荏苒,居诸不息。2023年已经走过。一年来,在中铝集团党组坚强领导下,企业上下积极应对市场挑战,持续保持战时状态,攻坚克难、拼搏奋进,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。

我们以建厂50周年为契机,凝聚强大向心合力。坚持党建统领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充分发挥党委“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保落实”的作用,以建厂50周年为契机,总结提炼“鱼跃龙门”奋斗文化和企业精神谱系,召开转型发展研讨会、离退休老领导集智献策座谈会,以深厚的文化底蕴,焕发全体干部员工的爱企热情,汇聚转型发展的澎湃动力。

我们以协同降本增效为核心,全面提升发展能力。围绕“优质低价保供”做实资源保障,落实计划,刚性考核,超额完成自采矿考核指标。围绕“强化管控、降低成本”做优能源保障,预判市场,协同降本,降低综合用电成本。生产系统深入践行价值创造理念,强管理、降消耗,重创新、求进步,氧化铝成本优化,持续减亏;电解铝保持稳定盈利。

我们以资源综合利用为方向,打造绿色环保品牌。坚定氧化铝转型发展方向,发展环保产业,挂牌固(危)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绿色循环产业园,取得了电解大修渣、炭渣经营资质,固(危)废处置能力提升至5万吨/年。推进氧化铝、电解铝环境绩效提升专项工作,获得国家绿色工厂荣誉称号,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。

我们以改革惠及员工为宗旨,持续深化改革提升。按照“向一线倾斜、向效益倾斜、向科技倾斜”的原则,持续深化一体化管理改革,优化薪酬绩效管理体系,理顺工作流程、提升管理效率,提高了员工收入,激发创效能力。全年在岗人员人均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一万余元,增幅达20%,更加坚定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。

我们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手段,厚植发展核心优势。强化科技平台建设,顺利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、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、山西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、铝合金新材料运城市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。加强科技技术应用转化,全年实施科技研发项目26个。加大创新攻关,两公司全年获得国家专利局获得专利授权16件,黄河电器荣登山西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,山西新材料荣获全国高新技术企业。

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第75周年,是实现“十四五”规划的攻坚之年,更是晋铝百年扬帆的“破局”之年。站在新的起点上,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必胜信念,更加焕发激情斗志,更加团结拼搏奋进,以新姿态焕发新气象,以新面貌奋进新征程,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,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。

新的一年,我们要登高望远,应时而谋。把握国家经济回升向好的战略机遇期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深入贯彻落实中铝集团党组各项安排部署,坚持党建统领,坚持协同发展,谋划长远、抓实当下,积极争取政策支持,持续深化管理改革,不断夯实资源能源保障,强化科技创新引领,极限降本提质增效,有效管控各类风险,全面加快转型发展。

新的一年,我们要从容落笔,顺势而为。改革是企业当前第一要务。我们要以改革到底的坚强决心,动真格、敢碰硬,稳步推进管理改革工作,“让离开的员工有所收获,让留下的员工充满希望,让企业可持续发展”,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动能。要全面落实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提升行动,对标先进,极限用工;要突出价值分配导向,建立公平、公正、合理的绩效分配制度,让改革真正惠及员工;要全面加强干部员工管理,激励担当作为,严肃考核评价,做实末位调整、落后淘汰,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、收入能增能减、员工能进能出。

新的一年,我们要奋楫笃行,乘势而上。要坚持主权在我,强化斗争精神,做好资源保障;要集全公司之力,获取新增资源,奠定长远发展基础。要强化区域协同,保证网购电量,争取最优价格。要坚持科技领先战略,加大改造投入力度,提高数智化水平。要聚焦价值创造,抓实全要素对标,落实成本管控手段,全面向精细、精致、极致管理迈进,做精做优在运产线,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。要加强沟通协调,加快沁源一矿、东方三号、5万吨铝合金、100万吨煅后焦等项目实施落地,优化产业结构,增强发展动能。

新的一年,我们要稳中求进,行稳致远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,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。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,深化标本兼治、系统施治,持续保持高压态势,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。要坚持把安全环保作为生存发展的红线底线,持续压紧压实各级管理责任,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。要坚持“稳中求进、以进促稳”,强化舆论导向,加大政策宣传,掌握思想动态,全力化解矛盾,保障和谐稳定。要扎实推进法治央企建设,全面加强合规管理,保障依法合规,防范法律风险。

同志们,朋友们!初心不与年俱老,奋斗永似少年时。“我们总要努力!我们总要拼命地向前!我们黄金的世界,光华灿烂的世界,就在前面!”让我们上下团结一心,以更加饱满的精神、更加昂扬的斗志、更加积极的作为,为生存而战、为生机而战、为荣誉而战、为高质量生活而战,坚决做好企业生产经营、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,努力去创造我们晋铝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!


集团首页|太平洋在线登录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太平洋在线xg111net - 太平洋在线登录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